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岁月手起刀落,一年的时间便归尘土。2017,我们又在热闹的微信朋友圈中,假装认真的生活了一年。

这又是盛世的一年,而且更加华彩的一年。新时代已经开始。假如,你有几套拆迁房,或者几枚比特币,美好生活便扑面而来。国运如同你的睫毛一样绵长。国色天香,一壶浊酒之后,你仿佛重回盛唐。

盛世2017,属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出其不意的复苏,作为强劲的外部正冲击,在边际上将中国经济L的一横变成W脉冲。新周期似乎蓄势待发,但在债务压顶的金融周期顶部随时可能变成幻影,明斯基时刻一直是追在经济周期后面的灰犀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图解开债务-通缩的噩梦,在将上游利润通过价格效应增厚的同时,却在悄悄的完成了再国有化进程。

大宗商品依然气势汹汹,人民币汇率突然气贯长虹。其实,只是因为欧洲的悄然骤然回暖,帮助欧元出其不意的完成了对美元的“镰刀切割”。坚强的日耳曼民族,带着历史的倔强将美元赶入“敦刻尔克”,整个2017年美元兑欧元贬值高达13%。显然,在金融货币对峙工业货币的格局中,朱格拉周期的崛起暂时压制了代表金融货币(通过金融资本统治全球)的美元。而中国与德国的制造业联盟,却华丽的完成了一次货币起义。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暂时驻足,又是一个改革的轮回,陌生的是宏观调控因子,熟悉的是资本外流管制。

产业资本的复苏,与主权货币的坚韧,为中国的金融反冒进运动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和时间。水陆空三军,对野蛮生长的影子金融资本进行全面清算。水上,央妈拧紧水龙头,抬高利率中枢,提高金融加杠杆和期限错配的成本。陆上,银监、证监、保监三路人马竞赛式出击。尤其是银监系统,对银行使出“三三四”铁拳,开出的罚单足以让违规者破产。而空军,则是宏观审慎管理(MPA),对银行广义资产负债表的全面清理。经过五年左右大跃进的金融资本,正在遭受一场前所未有的清理和整肃。

这个布局显然意味着,高层对2017年的风险判断,从实体经济转移到了金融领域。两个环保治理同时开展,一个是为了自然环境,关掉不符合安全和环保生产标准的小钢厂小煤矿;一个是为了信用环境,清理带来风险污染可能导致金融生态沙漠化的影子金融。以此类推,一些经营不规范甚至带有金融诈骗的小金融机构,如同小煤矿一样将被清理出局。

资管新政,将一束阳光照进影子,希望通过打破刚兑和去除嵌套,真正完成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进程。然而,问题的症结不在于缺乏信托的契约精神,而是没有产权的明确界定。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土地信用,都是难以解开的利益链条。我们希望这一切,能平安度过。近千万金融人,愿意为金融环境的长治久安,祈祷祝愿。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里程碑事件,是你的盛世我的华章。终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被宣布摆脱了基本物质文化的生产力约束,迈向了美好生活的充分和平衡。四个全面和四个自信,都在昭示着,经济、政治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对于2018,全球的复苏会依然持续。但美国的加息、减税、缩表,如果按计划或者超预期推进,将带来全球资本的大风浪。同样是缩表,美国缩的是货币冗余,因为美联储淤积的货币是18%左右的超储,金融机构的自由现金流;中国缩的却是流动性边际,因为央妈账上的基础货币18%左右的是法定准备金,影子银行是一个高消耗基础货币的怪兽,错综复杂的交易结构需要巨量的流动性维持。所以一直说那是泡在水里的债务。

而更严重的是,特朗普减税,将财政体系的税收管理能力,纳入国力竞争的范畴。谁都知道,中国的现代税制仍然处于完善和建设进程中。单单一个房产税,就会因为土地产权的不清而陷入窘境。而高企的税费以及强制性的五险一金,正在削弱中国制造业的传统竞争力。且不说地方财政的窘境,使政府以涸泽而渔的短视削弱企业家精神的发挥。

然而,信息技术革命和工业4.0,正在重塑大国经济韧性。中国人传统的工艺应用智慧,结合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正在为平台“独角兽”和小微创客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贾乐亭“梦想传销”的闹剧,并不会改变知识新贵继续探索和开拓的步伐。梦想没有罪,梵高说没有爱的生活才有罪。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迭代和变化是如此之快。快的我们已经步入了新时代而不自知。

然而,新时代不是宏大的叙事,美好生活也不是虚幻的乌托邦。国之大者,乃为小民。希望每一个寒冷的冬夜,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都可以被温暖以待。希望每一个返乡的渴望,都能在国家重器的高铁上找到角落。希望折叠中的城市,能轻抚那些年轻的伤口和倔强。他们还有梦想,他们每一个义无反顾的担当,都将是这个国家的脊梁。

大国之大,不在于广度,更在于温度。盛世之盛,不是节日的礼炮,而是每一家团圆饭上盛开的鲜花。盛世的烟花易冷,而家家户户的炊烟永在。幸福,不是浩大的冥想,而是实在的感动。新时代,是人本主义回归的时代,是人性启蒙的时代,是看得见人海中每一个你我的时代。

因为,你我虽渺小如像素中的一粒,但终究撑起了这个时代的画卷。

所以,2018,希望你的盛世仍在,一切如你所愿。闻道智库,祝你新的一年,每一天都丰盛充盈!

作者为青岛银行经济学家,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特聘导师,大数物联网金融实验室首席顾问,中企联特约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中心特约研究员,闻道智库学术顾问,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普惠金融和新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者,拟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主要评论文章和学术论文可百度和在知网中查询

话题:



0

推荐

赵建

赵建

189篇文章 268天前更新

西泽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济南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泽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特聘硕士导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特约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中心特约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新华社特约分析师、财新、雪球、格隆汇等专栏分析师,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多篇财经评论文章阅读量超过10w+,在业内引起较大的反响。曾担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在美国尼亚加拉大学金融实验室、招商银行总行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宏观经济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研究工作。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金融研究》、《江海论坛》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财经评论百余篇。

文章